close
這是一篇因為不想工作而生出的短篇故事。(汗)

---

我和我的好朋友們


 
  我有兩個一起長大的好朋友。

  因為家住得近,父母親的職業雖然都不太一樣,但都是屬於穩定的工作類型,沒有必須經常搬家的困擾,很自然地,學區也不曾變動過,所以從國小、國中到高中,我們一直都在一起。

 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,因為父母親都工作到很晚,每天放學後,我們都會留在學校的操場打躲避球,有時候會有不認識的同學一起來玩,有時候只有我們三個人,但我們一點都不感到寂寞,因為我們三個人,一直都在一起……

  等到天黑了、肚子餓了,再拿著僅有的幾十元餐費,隨便找一家麵攤坐下,一起享用晚餐,雖然只是小小的一碗陽春麵或魯肉飯,但我們很滿足,因為我們一直在一起。

  國中時期,正值青春期的少年總是比較叛逆,也嚮往一個人獨來獨往的帥勁,班上很多同學做任何事的時候,都不喜歡被干涉或是結伴同行。其實我們三個也一樣叛逆,抽菸、打架、翹課或是勒索同學什麼的,幾乎沒有一件壞事是沒幹過的,但我們總是在一起,班上同學給我們取了一個那時候覺得很帥氣,現在回想起來,卻忍不住感到有些丟臉的外號──三劍客……

  我叫阿灰,另外兩個人分別是小白和大黑,畢業很久再回去開同學會的時候,我才知道,原來這幾個的外號是分別來自學校附近,幾乎每個學生都餵食過的三隻流浪狗名字。

  小白喜歡說話,他的皮膚很白,個子比較嬌小,又大又圓的眼睛,再配上笑的時候會浮現在兩頰的酒窩,看起來十分可愛,但他其實是個很任性的人,吃飯的時候挑三撿四,總是讓大人們傷透腦筋,聽說他在幼稚園的時候,總是要人家抱著他吃飯,否則怎麼樣也不肯開口,還會耍脾氣大吵大鬧,讓老師們很頭痛;長大以後,就算在我們面前,他也不懂得什麼叫作收斂,但率真就是他的特質吧。

  大黑就和他的外號一樣,是個皮膚黝黑的健康男孩,天然的麥芽色皮膚,還有瞇著眼微笑時露出的潔白牙齒,大人們常開玩笑說市面上某個牌子的牙膏廠商,應該趕緊來找大黑替他們拍廣告,絕對比會微笑的卡通圖案更能吸引買氣,大黑聽到的時候,只是嘿嘿地笑了笑,露出他可愛的兩顆小虎牙……那笑容,就和他的個性一樣爽朗怡人,他是一個相處起來會讓人覺得特別愉快的朋友。

  我是阿灰,喜歡安靜多過嘈雜,長得普普通通沒什麼特色,沒有小白出色的外表,也沒有大黑吸引人的個性,所以同學們勉為其難地稱我阿灰,好像這樣我總算可以被放在小白和大黑之間一起並列──我其實不怎麼在意,因為沒有特色,大概也算是一種特色吧……

  我們吵吵鬧鬧地度過了國中前兩年,到了國三的時候,班上大約分成兩批人,一批是用心準備考試要升上普通高中的學生,另一批則是繼續浮躁課本都不曉得丟到哪裡去的技藝班同學,至於我們三個,竟然都選擇要專心用功順利升上普通高中,跟前兩年的惡形惡狀相比,簡直要讓班導師跌破眼鏡,其實也沒什麼,只是因為小白說念普通高中看起來比較有面子,大黑想跟他一起升學,我自然而然也就跟著走上這條路。

  幾乎讓全家人都跌破眼鏡的是,我們三個竟然能上同一所高中,雖然被分配到不同的班級,但這並不影響我們之間的感情,下課時間、午休時間或是放學,我們仍像過去一樣始終膩在一起,但不一樣的是,升上高二以後,小白長高了許多,雖然還是長得很秀氣,但逐漸有女孩寫情書給他,他也很快地交了第一個女朋友……有了第一個女朋友,很快的他又換了一個女朋友,我想,他大概很少有空檔期,因為總是有女孩子自動送上門來,而他也樂於接受。

  自從有了很多女朋友之後,他就鮮少跟我們走在一起了,因為不管是哪一任的女朋友,中午總會找他一起吃便當,放學還要他送她回家──可以一起回家的,只剩下我和大黑……印象中,大概只有小白剛和女朋友分手的那一、二天,他會來找我們一起回家。

  不知道是到小白交了第五任還是第六任女朋友的時候,大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放聲大哭,我被嚇了一大跳,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大黑哭得這麼傷心,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或困難,他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,看見他的笑容,就好像看到清晨的陽光一樣燦爛清新。

  「怎麼辦……我發現自己好喜歡小白……」大黑用手抹著眼淚,對我這麼說。

  我沒有答話,只是輕輕地摟著他的肩膀慢慢地走到公園去,公園是充滿我們兒時回憶的地方,小時候常玩的鞦韆雖然已經有些生鏽,但還是可以坐著的,所以我們到那裡坐著說話。

  大黑說了很多話,詳情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,因為當時我只覺得自己的耳邊一直有著轟隆隆的聲音,腦中的思緒就像捲成一大團的毛線找不到線頭般紊亂,大黑述說著自己從國二就一直喜歡著小白,卻怎麼樣也不敢洩露出來的心情,這時候我只感到眼前一片黑,聽著他哽咽的話語,不知道為什麼,竟讓我覺得有些反胃和鼻酸……

  「他不會接受的。」撥了撥額前的瀏海,我淡淡地說。

  大黑先是一怔,然後低下頭,什麼話也沒說。

  如果可以,我也很想安慰他──但這明明就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暗戀,我比誰都清楚。如果鼓勵大黑去對小白說出自己的感情,那只會令他傷得更深罷了……我並不想看到這樣的結果。

  那天以後,雖然知道告訴我並沒有什麼療傷的功效,但大黑還是常常和我說話,笑著對我說小白有多可愛,或是含著淚抱怨小白的女朋友從未間斷過。

  小白一直都不知道這件事,他的時間多半被用在陪伴女朋友上頭,每一次當他告訴我們,他又和第幾任女朋友上過床時,大黑的眉頭便皺得更緊,漸漸地,我最喜歡的大黑的笑容,也和小白一樣愈來愈少出現在我面前了。

  這一天,大黑一如往常地皺著眉目送小白和他的女朋友離開學校,然後我陪他到公園去說說話,大黑原本俊逸的臉龐,因為沒有精神而顯得有些憔悴,我知道他為了小白的事一直睡不好……

  我有些懷念他的笑容,很想再看看他那像朝陽一般燦爛的笑容,所以告訴他,我訂了星期六下午一部剛上檔的喜劇電影票,想找他一起去欣賞,順便也能幫助他放鬆心情,他點了點頭說好,然後微微地笑了笑。

  星期六一大早我就起床了,大概是因為我心情還不錯的關係吧。雖然大黑沒辦法跟小白在一起,但至少還有我陪著他,雖然我沒辦法說動聽的話撫慰他的心,但我至少能聽他說──傾聽一向是我最拿手的專長,也是我對大黑唯一能幫得上忙的地方。

  過了中午以後,天空有些灰灰的,看起來就像是要下雨的樣子,夏天的午後雷陣雨很正常,於是我帶了一把傘,檢查過皮夾內的電影票後,便愉快地前往我和大黑約好的地點,揮別過去好長一段時間的沉悶,至少,這天我要快樂一點,也希望大黑可以開心一些。

  大黑是個守時的人,我也不喜歡遲到,從以前就是如此。站在電影院門口東張西望了一會兒,今天我只不過提早到了五分鐘,通常大黑也會在這個時間出現才對,或許是他晚了一些出門吧,再過幾分鐘一定會出現……看著熙來攘往的人們,我靜靜地找了一個角落站著等待。

  十分鐘過去了,天空一片黑,明明才下午兩點多,卻讓人幾乎以為現在是晚上七點,不久,天空開始飄起細雨,路人紛紛用手遮著頭快速走避,街上亂哄哄的,我也趕緊躲到電影院售票大廳裡去,外頭雷聲隆隆作響,閃電也不客氣地在雲層間忽隱忽現,我知道待會兒肯定會有一場滂沱大雨……

  距離我和大黑約的時間已經過了二十分鐘,離電影開演的時間愈來愈近,緊握著手中的電影票,我焦急地打電話給他,但撥了好幾通,電話一直無人接聽。

  看著牆上掛的電子時刻表,電影已經開演了,可是我擔心大黑,他的電話又沒人接,所以一直待在售票大廳,我努力地環顧四周,但怎麼樣都沒有見到大黑的身影。

  突然,我再熟悉不過的手機鈴聲響起。

  「喂,大黑!你搞什麼鬼,不是約好兩點要看電影嗎?」我有些生氣地問著話,他竟然讓我擔心了這麼久。

  『阿灰……』他的鼻音很重,說起話來有種快喘不過氣的錯覺。『阿灰……小白他……』

  「小白怎麼了?」小白?這時候怎麼會突然提到他?

  電話那端早已泣不成聲。『小白發生車禍啦……嗚嗚……他現在在醫院急救……你趕快過來……』

  「……」外面下起傾盆大雨,我什麼也看不清楚,什麼也聽不清楚,只是拼了命的跑向醫院。

  一切來得太突然了,我錯愕地想著。

  這一天,雨下了很久很久,一直沒有停。

  小白再也沒有回來,而「三劍客」……也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  一直到出了社會,我還是跟大黑在一起共事,只是他的臉上很少有笑容,印象中,這幾年我看他笑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吧?

  「阿灰,明天陪我一起去看小白好嗎?我買了鮮花。」大黑拍了拍我的肩。

  明天是小白的祭日……「好啊。」我輕輕覆上他的手。

  他微笑,那是我最懷念的大黑的笑容。「謝謝你,阿灰……你真是我的好朋友。」

  我沒有回話,只是笑著。

  事隔多年,當時那兩張喜劇電影票早在大雨中被淋溼弄爛了,可是在我心裡,它還清楚地存在著……我也很想忘記,但總是不自覺地在夢中被痛醒。

  就像大黑對著我說「你真是我的好朋友」時露出的笑容一樣,被我清晰的印在心底,那是一輩子都拿不掉的刺痛感……

  他的笑容一直留在我心中,就像小白永遠都活在他的心裡。

  我,和我的好朋友們……我們三個人,一直都在一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