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

沒有結束的夏天02
 
  「唔……葉先生你沒事吧?」一邊撫著有些紅腫的下巴,王靖一邊想伸手拉葉子崴起身。

  沒有接受王靖的好意,葉子崴趕緊拭去臉上的淚痕,緩慢的從地上爬起來,坐回椅子上,雖然受到驚嚇,但還是故作鎮定的開口詢問王靖:「請問,你是怎麼進來的?」即使這裡是鄉下地方,可是,擅闖民宅應該還是違法的吧……

  持續揉著被撞疼的下巴,王靖也坐了下來,神色顯得有些慌張。「你不要誤會啦!我王靖真的不是壞人欸……」

  「呃,我沒有這個意思,可是……」可是你也未免太可疑了吧?竟然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出現在別人家,一般人怎麼可能不被嚇到?

  「可是什麼?」似乎是擔心葉子崴把自己當成居心不良的小偷,王靖急著追問下去,「葉先生,我跟你保證我真的不是壞人啦!」又再一次地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打壞主意。

  「啊,沒什麼啦……」看王靖緊張不已,就擔心被自己誤會的樣子,反而讓葉子崴有些不好意思,他溫和地對王靖笑了笑,直說沒什麼,「倒是你的下巴……不要緊吧?」葉子崴心想,瞧剛才王靖痛得連話都說不清楚,恐怕是真的很疼。

  「這沒什麼啦!啊哈哈哈……哎唷……」正想拍胸口大笑以表現男子漢的氣魄時,下巴卻很不給面子的讓他疼痛不已,臉部抽搐了幾下。

  看王靖一心想表現得若無其事的模樣,葉子崴忍不住笑了出來。「真的很抱歉,我不是故意撞到你的……」

  「我、我也不是故意闖進來的啦!」王靖急著澄清。

  「我知道了,不過你怎麼來我家的啊?」比起剛才的驚魂未定,葉子崴冷靜了許多。

  王靖抓抓頭,想了一會兒才開口,「那個……你好像作惡夢了?」頓了幾秒後,他才又繼續說道:「因為我在隔壁陽台收衣服的時候,看到你好像睡著了,卻又一邊顫抖著,我怕你是因為睡在陽台太涼了所以……所以就爬過來看看啦!」王靖指了指自己家晾衣服的地方,葉子崴的目光隨著他所指的地方看過去,原來他家和書店的陽台距離還不到一公尺,難怪一個大男人可以輕易的爬過來……不過,這樣是不過太近了一些呢?

  「喔……」原來是這樣呀,不過這個人神經也太大條了點,哪有人會冒冒失失地闖進別人家陽台,要是在都市生活,早就被當成小偷報警抓走了。

  「結果我爬過來,就看到你閉著眼睛流眼淚欸!所以才想說你該不會是作惡夢了吧,把你叫醒或許會好一點。」

  葉子崴很清楚自己又夢到什麼,因為這個惡夢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。「謝謝你……我沒事的。」

  「葉先生,你真的……沒問題吧?雖然有點多管閒事,可是你如果有什麼煩惱,說出來心裡會舒服一點喔!」王靖有些擔憂地看著葉子崴。

  「呵,怎麼會是多管閒事呢,我真的沒事,謝謝你的關心。」微笑著向王靖道謝,葉子崴看著王靖真摯的眼神,明白他是真的在替自己擔心,忽然覺得有股暖流緩緩流進心底,然而自己一時也說不清楚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。

  啊,又是這種莫名的疏離感……知道葉子崴並不想對剛剛的事情多作解釋,王靖也識趣的閉嘴不再過問;或許有一天,當他們不再是陌生人而是好朋友的時候,葉子崴就會把事情告訴他吧!不曉得為什麼,從第一次見面開始,王靖總覺得葉子崴身上有種吸引人的魅力,會讓人忍不住想多親近他一點,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親切的模樣,但其實葉子崴似乎是個很懂得和別人保持微妙距離的人,以前發生過什麼事嗎?也可能是都市人的特性吧……王靖對於葉子崴的夢境和淚水,確實有些在意。

  正當兩人有些窘困地不知道該找什麼話題繼續聊時,隔壁又傳來孩子們的呼喚聲。「大哥──大哥──快回來煮飯──」

  聽到弟弟們的呼叫後,王靖立刻回頭應了聲:「知道啦!飯已經煮好了,就在電鍋裡面,我等一下就回去炒菜──」

  看著眼前人當著自己面對隔壁屋裡的孩子們大呼小叫的樣子,葉子崴再一次體會到「這裡果然是鄉下」的氣氛,不禁有些想笑。

  天色漸漸暗了,葉子崴低頭看了看手上的錶,比起自己剛趴下去休息的時間又晚了兩個小時,時間過得真快,一下子便到了晚餐時間,葉子崴正在思索自己的晚餐有沒有著落的時候,王靖說話了。

  「那個……」朝葉子崴屋內東張西望了一陣,沒有看到任何人影走動,王靖有些好奇。「葉先生,你一個人住喔?」

  「是啊。」會有人當著主人的面往屋子裡探頭探腦的嗎?這個人似乎不太懂基本的禮貌……

  「咦……那你的晚餐?」沒有注意到葉子崴不太自在的表情,王靖自顧自地問道。

  「嗯,大概就到便利商店隨便買個便當吧……附近有便利商店吧?」

  「連鎖便利商電大概要到魚市場附近才有喔!這邊只有李阿婆的雜貨店。」

  「雜貨店……」在都市消失已久的商店類型,「那我去買個泡麵回來就好。」妻子過世以後,除了偶爾回家陪父母親時可以吃到家常飯菜之外,平常因為工作忙碌,又過著獨居生活,關於吃飯這件事,雖然有時候會和同事一起用餐,但多數時候自己總是隨便打發過去,葉子崴並不在意自己吃了些什麼,因為食物之於他……總之,只要餓不死就好了。

  王靖似乎有些驚訝,還沒來得及發言,葉子崴便先開口了。「沒什麼,反正我也習慣了。」隨口回應王靖的問題,對於陌生人的提問──對,是陌生人沒錯。他和王靖也只是剛認識不久的鄰居,長久生活在都市的他,還不習慣隨便就和陌生人聊太多關於自己的事。

  「啊……葉先生,難怪你這麼瘦!這樣很不健康耶!」王靖突然站起身抓住葉子崴的手腕,驚呼連連。

  「……」睜大眼看著王靖誇張的表情,葉子崴想甩開緊抓住自己的手,卻無法輕易鬆脫。「唔……我有點痛,你先放手好嗎?」

  聽見葉子崴的話,王靖趕緊鬆開手,「啊,對不起!我真是個粗魯人,說起話來動手動腳的,我不是故意的啦……對不起喔,你有沒有被我嚇到?」有些羞赧的摸了摸自己的頭,王靖對於自己的鹵莽似乎也有些頭痛。

  當然有啊……而且也不是第一次嚇到了,葉子崴心想。「沒有,這沒什麼啦,你不要在意。」對著王靖露出微笑,雖然他總是粗里粗氣地,但又看不出他有什麼惡意,或許他原本就是這麼一個直爽的人,自己只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罷了。

  「喔……啊!我想到了,你到我家來吃飯吧?第一天搬到這裡,環境也還不太熟悉,就讓我招待你一餐吧!」像是突然想起什麼,王靖熱情的表示自己要請葉子崴吃晚餐。

  這……這個人也太熱情了一些,鄉下人都這樣嗎?葉子崴還不太能適應。「這怎麼好意思?而且你的弟弟們應該不太習慣跟陌生人一起用餐吧,雜貨店還開著吧?我隨便去買個泡麵回來就好。」

  「哎呀,沒關係啦!什麼陌生人,你是住在我家隔壁的鄰居欸……走走走,讓我家弟弟們對你熟悉一點也好,我帶你過去──」

  不顧葉子崴的反對,王靖硬是拉著他往自己家去;因為甩不開王靖的大手勁,又不想對鄰居擺臉色,葉子崴只好無奈地跟著王靖回家。

  果然很奇怪……葉子崴看著眼前的孩子們,覺得氣氛有點尷尬。

  王靖的家裡擺設很簡單,傢俱看起來很老舊,水泥牆也有些斑駁,煮飯用的大同電鍋就放在電話旁邊,靠近門口的地方,有台不知名的機器,旁邊堆放了兩大袋東西,看起來很像家庭代工在做的拉鍊頭;整個客廳沒有多餘的裝飾品,只有該用和必須用的設備……當然也沒有微波爐,否則王靖就不必每餐都得回家煮飯了。

  王靖把葉子崴「請」到家裡之後,便轉身進廚房炒菜,留下他一個人坐在客廳和弟弟們大眼瞪小眼,年紀最小的弟弟則在搖籃裡呼呼大睡;因為對彼此不熟悉,暫時還找不到共同話題可以聊,導致原本應該熱熱鬧鬧的客廳現在卻顯得過份沉默,但葉子崴想到自己畢竟是王靖熱情邀請來的客人,總不好隨隨便便就離開。

  「呃,你是王靖最大的弟弟嗎?」想找話題聊天,讓情況看起來不那麼沉悶,看著眼前的少年,葉子崴推算他大概是高中左右的年紀,應該比較好聊吧……

  看了葉子崴一眼,少年冷冷地回嘴。「不是。」

  「咦!?」王靖不是說「這些孩子」都是他的弟弟們嗎?

  「騙你的。」過長的瀏海幾乎快遮住少年的眼睛,讓人看不清楚他究竟是什麼樣的表情,可是他好像微微揚起嘴角?葉子崴雖然近視,但不至於這麼年輕就有老花眼。

  「……」一時語塞,葉子崴有點意外。這個反應……他是在跟我開玩笑嗎?怎麼感覺──算了。葉子崴實在笑不出來,忍不住輕微地抖了一下,「那……你叫什麼名字?應該已經念高中了吧?怎麼沒看到你去上學?」想起中午看到他的時候,也是抱著最小的弟弟和兩個念小學的弟弟在一起。

  「王誠,要升高二了,現在是暑假。」

  「喔……出社會太久,已經忘記學生還有暑假這回事呢。」

  「……」沉默。

  「我記得暑假也有輔導課……」葉子崴想起自己以前高中的時候,總是為了升大學的事而煩惱,不管是上學還是放假,繁重的課業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,小學畢業以後、考上大學以前,自己根本不知道什麼是「長假」,大學時代過得還算不錯,但出社會後又繼續忙於工作,沒想到歲月匆匆,自己竟然也到了而立之年,寒暑假對自己來說,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。

  「沒有必要。」對王誠來說,那些東西自己念就好了,何必浪費錢去學校上輔導課,何況他還要幫忙看著弟弟們,好讓大哥安心去工作。

  「哇,那你成績一定很好吧?」

  「還可以。」只是沒拿過前三名以外的成績。

  「……」葉子崴笑了笑,對方簡潔的回答,讓他突然覺得自己根本找錯人聊天,應該換個對象試試,他忍不住低下頭在心裡犯起嘀咕,王靖看起來頭腦簡單、個性又爽快,怎麼他的弟弟……哎,還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,遇到這種人,葉子崴還不太懂得該怎麼應付。

  「葉先生,我大弟他就是這種個性啦,看起來冷冷的,有時候會說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話……但是他絕對沒有惡意哦!」把菜端了出來,王靖看到葉子崴的表情,又看了看弟弟的模樣,很快地明白現況,「而且,他在學校的成績很好喔!我想他一定可以考上國立大學……」也許是因為自己辦不到,王靖對弟弟優秀的表現感到非常驕傲。

  「大哥你又來了……我不是告訴過你,這種事沒什麼好說的。」

  「哎呀,成績好為什麼不能講?」

  看見王靖端菜出來,雙胞胎立刻進入廚房把其他菜端出來,王誠則幫忙添飯,葉子崴雖然跟著站了起來,一時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忙才好,只能眼睜睜地看大家手腳靈活的把飯菜擺好,然後迅速就座的樣子。

  「葉先生,你也過來坐吧!」

  王靖親切地拉著葉子崴入座,這時候卻從搖籃那裡傳來哭聲。「嗚哇哇哇哇哇──」

  啊,真的是很有活力的哭聲呢……葉子崴看了搖籃一眼,心裡忖著要是半夜小孩子哭鬧不休,那自己不是不用睡了嗎?

  王誠駕輕就熟地抱起在搖籃中哭鬧不休的孩子,王靖則拿起奶瓶立刻進廚房,過了不久餵孩子喝過奶之後,他也不再吵鬧,安安靜靜地睡了。

  一邊吃飯一邊想著剛才發生的事,葉子崴突然打從心底佩服起王靖,眼前這個年輕人簡直就像一家之主──「家裡的事都是你在打理嗎?」他問。

  「喔,還好啦,主要還是煮飯跟工作,小誠會幫我洗衣服,有空的人再去幫忙把衣服收進來,然後他們幾個輪流洗碗……雖然看起來有點忙,但其實也沒有很多事。」

  那你的父母親呢?葉子崴思索著自己該不該問這個問題。

  「沒辦法,誰叫我爸媽不在……啊哈哈哈,不談這個啦……」王靖解開葉子崴心中的疑惑,卻也沒有打算繼續說下去。「葉先生,我家沒有什麼好菜,你就多包涵了……不過你放心,這些菜都很營養喔,還有早上魚攤老闆娘送我的魚,這樣吃絕對比你去買便利商店的健康喔!」

  「啊,你千萬別這麼說,謝謝你招待我吃晚餐。」

  桌上擺著四道菜和一碗公的湯,份量拿捏得差不多,剛好能讓大家分著吃完,雖然都是非常簡單的菜色,但對葉子崴這個外地人來說,卻有種懷念的滋味。

  吃過晚餐後,王誠把碗筷收拾好,到廚房洗碗去了,葉子崴本想早點離開,畢竟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好,比起面對人──他還是習慣面對電腦,但王靖又留了他一會兒,自己卻先去洗澡,讓他坐在客廳陪孩子們看電視;雙胞胎坐在葉子崴旁邊,直直的看著他,似乎想說些什麼。

  「呃……你們是不是有什麼話要說?」偷偷瞄了他們一眼,那種欲言又止的模樣,讓葉子崴決定直接問他們比較有效率。

  雙胞胎對看了一眼,互相點點頭,然後一起開口。「書店老闆──」

  「嗯?」第一次被人叫「書店老闆」,感覺還蠻微妙的。

  「以後我們可不可以去你家看書?」

  「我們不會把書弄壞或弄亂。」孩子的眼神裡透露出渴望的光芒,非常誠懇地說著。

  「咦?」現在是詢問他可不可以到書店看白書的意思嗎?

  「拜託您──」

  這要他怎麼拒絕?這兩個孩子長得很可愛,看起來也蠻乖巧的,自己從來不是討厭孩子的人,何況今天的晚餐還讓他們家招待……

  「你們太沒有禮貌了。」王誠洗好碗,從廚房走了出來。

  雙胞胎皺著眉頭,沉默了幾秒後才慢吞吞地說話。「二哥,那是因為以前汪大哥在的時候,你就已經把書都看過了才這麼說──不公平啦!」

  把書都看過了?難怪王誠的成績不錯,原來是喜歡閱讀的孩子,不過書店前老闆對他還真好……

  「他不是汪大哥,你們不要為難別人。」彷彿想區別出什麼,王誠的口氣仍舊顯得冷淡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王誠的口氣讓葉子崴想起都市人生活的形態,雖然他知道自己對這個小鎮的人來說仍然很陌生,但王靖就不會像王誠一樣給他這麼強烈的距離感……眼前這個人,和自己竟然有點像。

  「沒關係,你們想看書的話就來吧,書店本來就是讓大家看書的地方呀!」葉子崴對著雙胞胎笑了笑,突然想起好友振廷在電話裡對他說的話。

  「耶──書店老闆是好人──二哥是笨蛋!」兩個小朋友手拉著手,一邊嚷嚷一邊蹦蹦跳跳地跑出去,和小狗玩在一起。

  沒有理會弟弟們的咒罵,王誠走到搖籃旁,替最小的弟弟蓋好被子,然後就轉身上樓。

  這時候王靖正巧洗好澡出來,和葉子崴早上遇到他的時候一樣,只穿了薄薄的汗衫和短褲。

  他……都不覺得這種穿著在客人面前很奇怪嗎?「王先生應該大學畢業了吧,不知道你在哪高就?」一般他這個年紀的男人應該都在工作,怎麼有空在家照顧弟弟還負責煮飯?他的父母親都出去旅行了嗎?可是看起來不太像啊……

  「叫王先生好像很奇怪,你叫我王靖就好!附近的人都叫我阿靖啦哈哈哈……我頭腦不好,沒有念大學啦,高中畢業就去當兵了,後來……嗯,家裡發生了一些事,我現在白天在市場幫廖嫂賣魚,下午就幫李阿婆顧雜貨店,晚上再回家做手工,現在小鬼們放暑假,也會幫我的忙,這樣一來,手工的貨就可以多批一點了。」

  王靖……果然不好過,葉子崴心想。

  「以前書店老闆都會請小誠去幫忙,然後算給他打工費,不過現在他搬走了……唉,暑假的時候小誠都在家裡幫忙顧小弟然後做手工,勉強來說,生活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啦。」王靖繼續說著家裡的事,沒有把葉子崴當成外人看待。

  「你的父母親呢?」雖然是別人家的事,但葉子崴聽到王靖的生活這麼忙碌時,還是忍不住好奇。

  「咦……喔,二年前他們說跟鎮民一起去旅遊,結果發生了遊覽車翻覆意外,就沒有回來了啦……小誠不喜歡聽到這件事,所以我也就盡量不在他面前講。」聳聳肩,對於這件事,王靖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去。

  「抱歉,我不知道……」父親雙亡嗎……真是問了一個蠢問題,葉子崴在心裡偷偷罵自己太愚昧。

  「沒關係啦!事實就是這樣,而且也有一段時間了……葉先生不必覺得抱歉。」拍了拍葉子崴的肩膀,儘管這是一件自己不願意多回想的往事,王靖還是試著打起精神面對。

  兩人持續聊了一會兒之後,葉子崴表示時間不早了,該回家處理還沒整理好的東西,王靖也不好意思再繼續留人,何況手工後天就要交貨了得盡快趕出來,簡短地寒暄幾句後,葉子崴就回家去了,在門口和狗嘻鬧的雙胞胎,也開心地對葉子崴揮揮手。

  吹著涼爽的夜風,回想起剛才的事,有種很舒服的感覺……搬到這個臨海小鎮的第一天,葉子崴感覺心裡揚起一陣暖暖的風,能讓他暫時忘記一些不快樂的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