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咦,這應該是短篇故事吧──我會盡快讓它結束的。

---

嗶嗶
02

 
  事情發生在一個月前,一個風和日麗的美好早晨。

 
  這天剛好是週休二日假期結束的星期一早上,古孝凡排到的班是早班,因此一早六點他就到警衛室打卡交班,看到夜班的同事一個個想睡覺的模樣,更提醒了他今天工作一定要打起精神來,聽說上星期五在學校附近抓到騷擾女學生的色狼,上班涼歸涼,門禁工作還是怎麼樣都不能掉以輕心。

  雖然是一大清早,但附近的民眾顯然把這所大學當作市區的超大公園一樣,打太極拳的、練劍的、慢跑的、晨泳的……啊,還有撞樹的喔,聽說那也是一種運動,總之,只要是想得到的運動,包括躲在草叢裡嘿咻之類的,雖然古孝凡沒真的看到過,但他想這些事大概都有人在校園裡做……不過每天早上到校園來運動的還是以老人家為主。

  大學生嘛,有意識到自己還是學生的那一小部分人,大概都會在八點十分敲鐘前衝進教室,那時候校門口的交通最混亂;粗心大意又怕老師當人的學生,至少在九點以前會到學校來趕上第二堂課;至於完全活在化外之境、被二一也不痛不癢的那部分人,就算是下午的課也不見得會出現,這種學生為數還不少,其中又以星期一症候群為最嚴重……這是古孝凡身為駐校警衛觀察了幾年下來所得到的數據資料。

  所以,星期一的早班,實在是不可多得的閒班。

  早上六點半,距離入校人潮高峰點還有一段時間,和結伴進校園練太極劍的老人家們打過招呼後,古孝凡悠悠哉哉的吃起早餐,一旁的同事小衛揉了揉眼睛,竟然坐著開始打起瞌睡來,有一下沒一下地點著頭。

  「小衛,已經天亮了,你不要打瞌睡啦……被人家看到怎麼辦?」輕輕敲了同事的頭,古孝凡試圖讓他清醒一點。

  打了一個哈欠,小衛瞇著眼看向古孝凡。「阿凡,你知不知道我昨天晚上兩點才睡啊……這麼早的班,我怎麼可能不打瞌睡嘛……」

  白了同事一眼,古孝凡不以為然。「誰叫你那麼晚睡?接早班當然會沒精神呀!」

  「哎唷,你這個單身漢怎麼會明白有老婆的男人的夜生活嘛……」

  「你很不耐操喔,讓老婆幸福是男人的責任耶。」原來如此,古孝凡聞言也不便繼續責備他。

  「拜託……是那婆娘太猛了好嗎?什麼花招都拿出來玩了……喂,你這麼會講,幹嘛不去娶個老婆啊?小心年紀大了以後不舉喔……是說,憑你的長相,應該很容易釣到長得不錯的女人吧?還是你其實有老婆卻沒跟我們說?」

  古孝凡扯了扯嘴角。「怎麼可能,你是有看過女人幫我送便當喔?」

  「我老婆也不會幫我送便當啊……哎,反正學生還沒來上課,你就讓我再打個盹吧!」說完,小衛打了個哈欠,又坐在椅子上繼續低著頭打瞌睡。

  不想再繼續和同事胡扯下去,小衛依舊不停點著頭打瞌睡,古孝凡一邊咬著三明治,一邊注意校門口來往的人車。

  除了腳踏車之外,這所大學是禁止學生騎車進入校園的,除非是用機車送貨、載行李或是載不良於行的學生入校,必要的時候還必須換證件登記後才能進入,因此,校內學生的汽機車,一律要停在校外規劃好的停車場,校方表示這樣可以保障師生在校內行走的安全,這項規定從開始實行到現在已經五年了,雖然沒有學生無聊到挑戰校規,但校方還是準備了超大「禁止學生機車進入」看板放在警衛室旁邊,提醒學生不要明知故犯。

  這原本就不是什麼大問題,一般的學生連睡覺都來不及了,誰會吃飽撐著沒事做,跑來挑戰學校的極限──

  「小衛,你有沒有覺得前面那台正在等紅燈的白色機車很奇怪?」

  「啊?」突然被搖醒,小衛勉強地睜開眼看向警衛室前方十字路口處等紅燈的機車,從騎士的外型來看,應該是個男生。「哎唷,不就是一台機車嗎?有什麼好奇怪的?」

  「可是我覺得有點怪怪的耶……」

  「大概是哪個老師要騎車進學校吧。」

  「拜託,會騎車進學校的老師也沒幾個,他們的機車我通通都認得好嗎?而且,根本沒有老師會戴那麼花俏的安全帽……」那頂安全帽上面的圖案是一個性感女郎,他不相信有哪個大學教授敢戴著它進校園。

  「你是說,那個可能是學生?」拍了拍古孝凡的肩膀,小衛依舊一副無所謂的模樣。「哎唷,你不要想太多啦,旁邊的警告看板那麼大一塊,這裡的學生又不是瞎子,誰會那麼無聊沒事騎車進學校?」

  警衛室距離前面的十字路口大約有兩百公尺遠,早上的車流量還不是很大,因此視線沒有什麼障蔽的問題,古孝凡注意到前方正在等紅燈的那台白色機車,似乎正催著油門,準備往這裡騎來。

  「可是……」

  紅燈才剛變成綠燈,那台白色的機車就以極快的速度衝向校門口,技巧性地閃避了柵欄,向校內疾馳而去。

  古孝凡的心裡早有準備,一看到機車發動就立刻衝出警衛室,他以為這台機車應該會停下來換證件,未料他竟然一路向校園騎去,迅速拿起電擊棒和機車鑰匙,嘴裡含著哨子,還來不及對小衛交代什麼,便跨上機車追著前方那台白色機車而去。

  「嗶嗶嗶──嗶嗶──嗶──」寧靜的校園,一早便傳來刺耳的尖銳哨聲,在草地上運動的老人家紛紛停下動作,將目光轉向車道,只見一台沾滿灰塵又有點破的黑色豪邁一二五機車,正和車殼被擦得亮晶晶的白色機車展開追逐賽。

  「嗶嗶──嗶嗶──」哨聲不停地響著,古孝凡心想校園範圍這麼大,雖然早上來活動的人不多,但要是不趕快攔下前面那台機車,一旦不小心發生什麼意外就不好了,可是又不能真的撞上他……「哼,是看不起老子的撇車技術就是了!」緊跟在白色機車後方,遠遠望見下一個圓環處正好有綠色的草皮,古孝凡認為機不可失,立刻吐掉嘴裡的哨子,用力地摧了油門騎到白色機車旁邊,大喝一聲後向左邊倒去,還用力推了白色機車的騎士一把,結果兩台車摔了出去撞上大樹,人也一起飛進草叢裡去。

  學校最近剛好沒什麼修剪雜草,前一天晚上還下了點雨,溼軟的泥土沒有對兩人造成太大的傷害,但多多少少還是有一些擦傷。

  「痛……」混帳!我只是個小警衛耶,為什麼要一大早就在校園裡玩起警匪追逐戰啊?古孝凡咬著牙站了起來,摸了摸被掛在腰邊的電擊棒戳到的大腿內側,痛得幾乎要說不出話來,「可惡,這下一定有很大一塊瘀青……」瞄了還倒在草地上沒動靜的機車騎士,古孝凡竟然有些擔心。

  倒在地上的人還是一動也不動,雖然自己沒怎麼樣受傷,但怕他摔出什麼問題來,古孝凡忍著痛蹲下來輕輕搖了搖那個人。

  仍然沒有動靜。

  「喂,你要不要緊啊?」古孝凡愈來愈擔心,試圖動手拿下那個騎士的安全帽,再視情況觀察是否需要急救。

  說時遲那時快,原本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人竟突然抓住古孝凡的手,一個翻身把他壓在地上。

  「你、你幹什麼!?」突如其來的狀況讓古孝凡反應不及,正想伸手拿掛在腰間的電擊棒敲他,沒想到對方卻跨坐在自己身上,緊緊夾住自己的腿,讓古孝凡怎麼樣也抽不出腰間的電擊棒。

  對方緊緊抓住古孝凡的手,一句話也沒有說,又戴著裝有黑色鏡片的安全帽,讓人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  「你給我放手!」這傢伙的力氣也太大了,怎麼都甩不開啊……掙扎了好一陣子,古孝凡發現對方似乎沒有想要攻擊他的意思,便選擇暫時投降,看看他到底想要做什麼。

  眼見古孝凡似乎有冷靜下來的跡象,對方這才鬆開手不再壓制他,坐在一旁緩緩拿下安全帽,「你這個警衛還蠻盡忠職守的嘛……」對方拿下安全帽後,露出俊逸的臉龐,帶著挑釁的語氣邊笑邊對著他說道。

  箝制一解除,古孝凡顧不了身上還隱隱作痛的傷,立刻跳起來準備用電擊棒往對方頭上敲去。

  「打學生是犯法的喔。」

  帶著笑意的聲音傳進耳裡,古孝凡愣了愣,高高舉起的右手只好慢慢地放下。「學生……你是這裡的學生喔!?」

  「對呀,而且我是醫學系的喔,警衛杯杯。」坐在草地上抬頭看著古孝凡,男子的表情有些得意。

  古孝凡勉強地抽了抽嘴角,雖然很想拿電擊棒對著他用力敲下去,但顧及真的弄傷學生的話,似乎會為自己帶來麻煩,只好選擇作罷。「咳,這位醫學系的同學,你到底是眼睛瞎了還是看不懂國字,門口應該有告示牌強調學生不准騎機車進來吧?」

  「欸,我叫梁偉業。」

  「我管你叫什麼名字,你……」

  「我覺得我們應該先把機車牽起來。」站起身,動手拍掉褲子沾上的雜草,梁偉業逕自走過古孝凡身邊,把距離他們十幾公尺外、倒在地上發動中的機車牽起來。「嘖,這個殼換起來應該要不少錢吧……」

  「喂,姓梁的!你有沒有在聽別人說話啊?」見梁偉業如此目中無人,古孝凡也火大地跟了過去,他就知道這個學校的學生從來不把警衛先生放在眼裡,這回還遇上了超高等級的白目小孩,也不想想他這麼盡責的工作都是為了保護學生的安全耶!他真的好討厭現在的死小孩……

  牽起自己的機車後,梁偉業也幫古孝凡牽起機車,耐不住這種摔法,那台老舊的豪邁一二五機車早就熄火了。「警衛杯杯,你的機車狀況有點糟喔──你看,這邊的殼都破掉了耶。」

  趕緊衝到自己的機車旁邊仔細察看,左側的車殼果然受到嚴重的損傷,一副要掉不掉的樣子彷彿在嘲笑他的愚蠢,雖然這台車他已經騎了十年,車齡是不怎麼年輕,但好歹也是一部方便的代步工具呀!「啊啊啊──還不都是你害的!你是想要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系上,還是你乾脆賠我錢了事?」

  攤手,梁偉業說得無辜。「我沒有叫你來撞我啊……」

  「是你違規在先,我只是想做好我份內的事!」

  「你似乎不太聰明喔,這麼早在學校騎車又不會有人發現,你想告發我?很難啦……而且我這台新車的車殼也被你害得磨出重傷來,真的要談賠償的話,你可能會很不划算喔,我看……大家彼此彼此,不如就這樣算了吧?」梁偉業笑得非常燦爛。

  緊握著拳頭,古孝凡第一次對年紀比自己小的「孩子」動怒。「姓梁的!誰叫你要騎機車進學校,這是違反校規的耶!」

  聳了聳肩,梁偉業無所謂地開口:「欸,警衛杯杯,你真是不明白我的苦心耶……最近警衛打瞌睡的事情在校內傳了開來,學校的BBS板上也有人在討論,為了幫你們澄清這個誤會,我才犧牲自己來做這個實驗,好檢測你們到底有沒有偷懶啊。」

  看梁偉業說得頭頭是道,古孝凡還想回嘴,卻突然想到最近確實有很多同事都在上班時打瞌睡的情形,他自己雖然不會這樣,但要是這個謠言傳到學校人事處高層,萬一把整批警衛組都換掉就麻煩了,自己難免會受到拖累的……「你、你說的是真的嗎?」古孝凡竟然開始緊張起來。

  「信不信由你囉。」

  「唔……」

  大力地拍了拍古孝凡的背,還把手架在他肩上,梁偉業表現得好像自己很久以前就跟他認識似的。「放心啦,經過我的實驗,證明各位絕對沒有打瞌睡;而且,我發現警衛杯杯你真的好盡責喔──喔喔,原來你叫古孝凡呀!」

  「……」一時找不到話來回應梁偉業,古孝凡只好沉默。

  低頭看看別在古孝凡胸口的名牌,梁偉業又仔細地看了看他的臉,驚訝地說:「咦,你還蠻年輕的嘛,長得也不錯。」重點是,古孝凡的長相很對他的胃口──梁偉業是個不折不扣的雙性戀,從高中開始,只要看對眼,男人女人他都不排斥,但他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和別人上床啦……憑他還算出色的外表,雖然沒有劈腿紀錄,但交往的對象倒是從來不曾少過,只是每一個都不長久。

  莫名感受到對方調戲自己的意味,古孝凡猛地甩開梁偉業的手。「同學,我看你不只眼睛有問題,連腦子都應該去治一治了,該不會是剛剛摔出毛病來了吧……」而且你不是醫學系的嗎!?醫學系怎麼會有這種怪學生?
「欸,你怎麼說這麼不吉祥的話?沒摔死是我命大,也是你好運耶……而且……」而且你真的長得很深得我心耶,怎麼看怎麼順眼,聲音也出奇地好聽,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拐到你?梁偉業暗自在心中盤算著。

  「而且?」

  「沒什麼。」戴起安全帽,他準備要騎車離開現場了,再過一會兒校園裡的人就會愈來愈多,不趁現在離開就不好了,「那就先這樣啦……我要先閃了。」向古孝凡揮手道別,梁偉業騎著白色的機車朝停車場方向揚長而去。

  沒心情理會那個怪里怪氣的學生,古孝凡看了看手錶,竟然已經七點多,距離學生到校的時間也不遠了,正想發動機車騎回警衛室,沒想到機車怎麼樣都發動不了,他只好自認倒楣地牽著機車慢慢走回去。

  看著一身狼狽牽著機車回警衛室的古孝凡,同事小衛關心地問了幾句,古孝凡只警告他千萬別再用上班時間打瞌睡,否則會出什麼事誰也不知道,除此之外,他什麼都不願意多說,小衛也識趣地沒再多問下去。

  星期一早上的天氣真的很好,陽光耀眼到令古孝凡覺得刺眼。「今天真是倒楣透頂了……」一大早就在校園內演出飛車特技,雖然沒受什麼重傷,但一想到修理他的那台破舊機車要花很多錢,實在是怎麼樣都不能釋懷啊……「媽的,下次不要再讓我遇到那個混小子!」揉了揉大腿的瘀傷,古孝凡只要一想到剛才發生的事,心情怎麼樣都無法平靜下來,平常他都會笑著向進入校園的師長們打招呼,今天卻板著一張臉,所有人都感受到圍繞在他身邊的莫名低氣壓。

  比起古孝凡的壞心情,正在男生宿舍收拾東西準備上課去的梁偉業,心情倒是挺愉快的,「嘖,古孝凡是吧……如果他不是只喜歡女人的男人就好辦了,總覺得我跟他很有緣呢。」原本只是無聊地和同學打賭,看學生騎機車進學校會發生什麼事,沒想到他運氣這麼好,不但贏了一筆不小的數目,還能遇上古孝凡,一邊哼著小曲向醫學院走去,梁偉業這一整天的精神都很好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